close

DSC06718  
今年還沒感受海邊的夏天

(本來就不曬太陽,一心追求病懨懨白皙肌膚)

秋天已帶來微涼意

季節流轉

忙碌步調

忘卻盛夏炎熱

過去兩個月

每件事發生太快太急

連決定時間變得很短

像命運與機會

Take it or lose it

於是又被生命推前一把

直到現在,我還不能確定這最好選項

但我知道

不選擇.....五年後

自己,會後悔沒做這決定

於是......拿了我想拿的,做了我想做的

不想一昧抱怨自己的狀況

卻不敢改變

當然在人人稱羨的公司內

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不該這麼快放棄這塊領土

待在現有的地方

必須花加倍的努力才可以獲得想要的進步

像是砍掉重練,比在現有錯誤上推疊補救,來的徹底和完美

(砍掉重練似乎不符合我淑女型像,應該是歸零再出發)

 

 

回頭過去十年

不斷追求更好更完美的自己

特別是在工作的專業上

二十出頭

領少少的薪水

待小小的設計公司

住在將自己摺入只放下一張單人床的雅房

忍受不認識合租人的男友

不把馬桶蓋翻起來就尿尿壞習慣(怨念很深==")

-->就因為想待在有機會的台北

每天只能睡四小時地盲目加班

常常回到家,還怕設計稿不夠好

於是連睡覺都不睡

通霄畫圖

兩年後

沒日沒夜

以為設計能力增強就是一切

發現這一切努力

沒辦法讓我進入大公司

於是開始補英文 準備考托福

邊補英文邊加班

蠟燭兩邊燒,結果當然整個不OK,

 

於是辭掉工作

專注想做的事情

依舊一個人住在台北

用少少的存款

再報名一次重覆課程托福補習班

每天躲在圖書館猛K英文

不敢回家鄉

想等事情有名目再跟阿母說

只有目標沒有終點

每天燃燒28K存下來的的錢

內心慌恐自然是很巨大的

就這樣過了半年

順利地將申請外國大學所有事情辦完

還申請到獎學金

由於有獎學金,阿母覺得省不少錢,願意出另一部分錢讓我出國

但聰明的阿母,居然在我出國前一刻查到出國留學貸款零利率這件事情,

於是我褲子都脫了總不能不洗

也不能多想

只好負債出國

 

~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不相信我

認識我本人的捧由們

一定覺得我是反應駑鈍生活白癡的天兵

怎麼可能靠自己力量申請國外學校和獎學金

從小成績普通到不行

在論成績的高中教育系統下,整個不顯眼

我的用意 不是炫耀

而是............想鼓勵大家的地方

連我這樣的天兵

都做得到

只要有心,你一定可以(雖然老套但一直是我人生的理念)

 

接著展開了留學生涯

沒有經濟雄厚背景的我

在台灣,連老外問路,也會嚇得跑掉的人

去國外的前半年

當然跟白癡一樣

聽都聽不懂 ,每天出門就是個恐懼

在台灣的補習英文只是基本單字量

生活上的英文要靠從小活潑的個性大聲說英文和不斷看外國影集才有用

 

很慶幸自己選了有挑戰的路走

沒有選語言學校來遊學

而是決心要拿個學位

因為遊學會練個永遠是party的對話就回台灣

 

在正規研究所

教授要求國際學生跟美國學生一樣的水準

這樣的訓練除了生活對話

還可以真真切切訓練用英文表達自己專業

畢竟英文第一語言不是自己的

如何讓老師了解國際學生的報告比美國人好

必須拿更多資料與準備才能證明能力

美國人是準備5,表達起來有10分的口才

台灣人剛好相反

 

當初選擇非美國Top 3知名設計研究所

因為若選擇知名研究 還得多花兩年心力和資金

這對於家境和年紀成本是不划算的

反正我定目標要"真實"體驗兩年外國生活

挑戰生活的歷練

清楚自己要甚麼

就不會沉溺和別人比較的旋渦裡

 

我很喜歡我選擇的研究所

不偏藝術也不向Art center講究造型和設計技法

而是要學生歸納觀察,人類行為裡可以解決問題的商業契機

也就是美國把工業設計看成是解決問題得設計

不限定設計出具像產品

而是訓練台灣設計教育缺乏尋求根本

 

正因如此,有好多相關經濟學 會計 市場調查方法論

設計與企業相關的理論課

帶來永遠看不完的原文書

這些書我中文都看不懂了,

還硬頭皮熬夜將所有原文書或試報告相關的資料

理論課後,米國老師更在意每個階段學習討論和上台發表

等於周周都有要報告與發表

連講中文都辭不達意了,如何說服米國同學和老師尊重

當然是非常困難

對手是說比做好的米國人,台灣人剛好是做比說還好的民族

於是我花好幾倍的時間寫報告 準備發表資料

看著鏡子口語練習幾十遍,
就這樣在美國期間因為壓力 沒有變胖 始終維持在42公斤以下(常常39公斤,而且我再次聲明 我有158公分)

 

那時大陸剛經濟起步,米國人對亞洲整個沒概念

一開始老米對你的態度能力持懷疑,

人到國外,越是被看不起越會燃起熊熊火烈

就是不能輸~~~~~~~~~~~~~~~~

第一次發表 整個放空,都不知道自己發抖的聲音都被台下同學聽到

最後被老師趕下台,成績還打個C-

教授說:不能照著PPT唸報告 要不然我看PPT就好

你上來幹嘛,你必須有陰陽頓挫,強調重點,吸引聽眾

馬的 怎麼可能 台灣教育 根本沒這件事情

難過要死的我 總不能才開始的課程

就說要回台灣

實在面子輸不起

接著一週,

不眠不休準備報告(還含訪談民眾,真要我的命)

專研比別人透析的論點

重覆練習我要講的發表

簡直背下來程度

隔周的發表,教授給我評語

我是他看過最聰明 進步最快的學生 而且今天所有學生只有你的論點最透徹

Oh yaa 我整個飛上天

 

到後來每次上台報告或得老師的掌聲

要一步一步做得比它們好

美國人才會尊敬你(他們眼裡泛指亞洲人,但我不太在意我被她們認為是哪國人,重點是榮譽心

 

 

想當然爾,國外影集天天開party的狀況沒有常發生

因為報告就寫不完了

我不支持遊學方式體驗生活

遊學生無法和真正當地人接觸

所以常常和同講中文的人混在一起

壓力和學習有限

這樣和回台灣玩沒多大差別


雖然上正規研究所不常開party,

但可以最直接和外國同學交涉想法,開拓眼界,

所獲所得難以細數,要親身經歷,

 

一年九個月

把碩士學位拿到

畢業成績是A

對很多人不是頂了不起的事情

但對於我這樣呼布攏東的個性

無疑地又給自己的自信添加幾分

  1. How honor it 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sa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