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買房前,租屋處都小小,連我一個人待都嫌悶

剛買房時,爸媽還說出國就不用去住飯店隔天趕飛機!!

買房後,阿爸退休了,不若以往飛往台灣和外國之間工作

所以阿爸阿目也沒真正來訪我家過.

 

小一時,阿爸就長期在國外的窮鄉僻壤工作

在一個所謂的蘇門答臘島的北甘北魯的地方,

一待就是三十年,

成長記憶裡,大部分是阿母口中敘述的阿爸

說是在秀姑巒溪被人發現適合泛舟前

阿爸就和朋友用輪胎學外國人在那泛舟

沒圖沒真像 無法得知真假

 

阿爸出國時,我還沒上小學,

退休後回台灣,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

中間那段空白也補不回來

不知阿爸大半輩子是怎樣度過的

也不清楚阿爸是怎樣的人

只知道阿爸為了家裡的經濟,

一個人獨自在外打拼

對阿爸最深刻的印象

只有每年從國外回來,

全家人深夜到花蓮火車站接他回家的畫面

 

幾年前,阿爸退休過一次,

在經濟不景氣,台灣科技業大舉裁員時刻

年邁的阿爸短短兩個月內又找到工作,飛去四川雅安市

當時所有小孩在工作了,

家裡的經濟重擔不在他身上

只覺得阿爸就是退休後男人的不適應症

也沒太多的感觸

--------------------------------------- 

買房十個月了,阿爸終於說要來台北找我

來的第一天晚上,

問他明天要帶他去哪

居然說他和朋友約好了,要我別理他

隔天清晨醒來,居然找不到阿爸人影

幾分鐘後,阿爸提著菜市場買的炒麵回來給我當早餐吃

隨後他就出門了

接著,四天沒回來,也沒跟阿目聯絡

還要打電話給他才知道他的行蹤

 

四天後 阿爸默默地出現在我家

心想 明天總有空和我吃個飯了吧!!

結果阿爸

一大早就出門 到火車站把票換提早回花蓮

就這樣第一次來訪

阿爸整個不像老人

來無影去無蹤 獨立非常

 

此刻~明白了

阿爸~大半輩子因為經濟因素

離鄉背井到環境條件不好地方工作

除了有食人族以外

幾次印尼重大的排華事件,更是令人不寒而慄

一般人眼裡是份辛苦的活

阿爸把這樣的人生當探索

像個小孩一樣 充滿著好奇

不喜歡在家裡等年輕人幫他買早餐,要自己逛菜市場

自助旅行在年輕人嘴裡很酷

不少旅人因為自助旅行分享而聞名

阿爸卻是在民風開放前

就獨自去了現在年輕人都不敢去的地方工作

有次興奮地跟阿爸聊起朋友自助旅行在各國機場過夜的經驗

阿爸悠悠地說:其實我以前也常在機場過夜

每每回花蓮,午飯後,阿爸隨即消失,

晚餐前,騎著腳踏車回來,說剛剛騎腳踏到山邊花兩小時

退休之年,跟阿目嚷嚷要去大陸流浪一個月(整整失聯一個月)

可謂最早背包爺爺

韓國有花樣爺爺,台灣有我阿爸

原來.....這些年來阿爸除了回花蓮的畫面

那段空白的日子裡,還有這麼多人生故事

和那~充滿赤子之心....阿爸的身影

(然後阿~我也不知道為啥要在母親節談阿爸,還好阿目也不會看我網誌)

arrow
arrow

    carisa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